长安风物•大地生活节 赴山“稻”海,一起撒野

从大地汲取快乐,让生活回归自然。西旅文投主办首届长安风物·大地生活节于9月29日上午,在终南山下明星民宿云裳花栖缤纷开启,以一场野性与诗意四溢的盛会,带领现场的有“稻”青年们感受大地风物之美,用山川稻海填满大家对自然生活的向往。

长安风物·大地生活节由西安旅游集团旗下西旅文投公司发起,山水长安文旅云裳花栖民宿、南山秀谷—华坤农业水稻生态种植基地联合主办,并得到西安农夫市集、大匠营造、长安一业等业内知名品牌大力支持,是一场以长安稻米为主题,由音乐演出、主题论坛、市集生活、南山野宴、稻田丰景等系列节目组成的生活节活动,参与大地生活节的嘉宾们纷纷化身有“稻”青年,充分享受到大地自然生活的快乐。

长安风物·大地生活节,游心大地,极物之美

长安风物·大地生活节以“游心大地,极物之美”为理念,致力从大地汲取快乐,让生活回归自然。大地生活节是长安风物的线下活动品牌,长安风物隶属于西旅集团《西安吃喝玩乐》杂志,专注记录、挖掘、推广、研学西安周边乃至秦岭-关中地区所有在地的农业作物、人文景观、手工艺品和非遗项目,打造覆盖实体杂志书、短视频、融媒体、线下活动、文创开发的全内容平台。

长安风物希望通过大地生活节,让更多人关注、了解、体验西安本土出产的风物特产,比如长安区的稻米、周至的猕猴桃等等,并以此宣扬更自然、更健康的生活方式。

大地生活节的首秀钟情长安古稻田

首届大地生活节以长安区古稻田为主题,联合南山秀谷,以期让更多人了解长安悠久的水稻田种植历史,以及重新回归西安人餐桌的桂花球大米。

关中地区在6000多年前就开始种植水稻,进入大唐时代,长安城外的水稻田更是皇家贡米主要产区。上世纪90年代,老西安人念念不忘的桂花球大米,也出自长安区的稻田。这几年随着长安区古稻田陆续复耕,大片大片的稻田与桂花球大米,重新回到了我们的视野之内,因此大地生活节的首秀,选择以长安古稻田为主题,来展示一种更西安,更传统,更生态,更接地气的生活方式。

选择与大地呼吸共振和诗意人生打了个照面

大地生活节选择陕西十佳最美乡村民宿——云裳花栖作为主办地,这个充满关中民居风格与终南山人文风情的地方,将作物市集、秋宴、圆桌小会、音乐趴一一呈现。

西安著名音乐人妖梵以精彩的尺八演奏开场,一曲《秋田菅垣》,歌颂了秋天田野丰收的景象。

圆桌小会作为生活节的主题论坛,特邀文化学者、陕西长安人王向辉老师,著名策展人、作家朱艳坤先生作为主讲嘉宾,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述。

大地生活节并与西安农夫市集合作,以市集形式展现新鲜生长的大地作物,以此传递健康有机的生活理念。作为活动举办地的云裳花栖,则为在此嘉宾们提供了一席丰富野趣的山野美食。

生活节的最后一个节目,是有请嘉宾们自愿前往南山秀谷,欣赏500亩长安古稻田,即将丰收的稻田,金灿灿的稻浪,让秋意总是比别处更浓烈一些,它赋予了游人“采菊东南下,悠然见南山”的慢生活。

以大地生活节为羁绊给你不断游心大地的理由

发现大地上的造物奥秘,分享风物里的生活意趣。成功落幕的首届长安风物·大地生活节,希望用这样一场别开生面、亲近大地的盛会,去建立人与作物、自然之间真实的交流,因为万物有灵而美,而我们与万物共生于大地,生活不止于远方,更存于我们脚下的大地。长安风物·大地生活节将不断从大地汲取快乐,让生活回归自然,希望将“游心大地,极物之美”的理念,如润物般渗透在土地上。